系所簡介

系所簡史

  本系成立於民國83年,原名為工業管理技術系,於民國85年10月正式更名為工業工程與管理系。目前招收日間部四年制學生兩班,並於民國85年成立研究所招收碩士班學生,民國87年起招收二年制進修部,民國89年起招收碩士在職專班,民國97年招收一屆產學攜手專班。全系現有專任師資20人,助教2人,短期專任職員3名,助理1人;四年制學生471人,進修部學生82人,碩士班學生77人,碩士在職專班學生40人, 產學攜手專班27人,共計697人。

教育目標

  依據校、院辦學理念與願景,經由全體系所教師多次討論,乃制訂本系之教育理念為:

以適切完整的課程規劃、優秀的專業師資與精良的儀器設備,培育符合相關產業發展所需的工業工程與管理技術專業人才,並以中部地區精密機械、手工具、自行車、生物科技、半導體及中小型製造等產業為重點實作對象,訓練學生能夠運用理論及技術,以解決生產、製造、經營、管理及服務等領域所面臨的實務問題。

  依此教育理念為所展開之本系教育目標為:

培養具基礎知識與專業技能、溝通協調與團隊合作、專業倫理與終身學習能力、並能有效解決實務問題的工業工程與管理人才。

  依據IEET工程教育認證之規範,本系大學部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為:

大學部教育目標如下

一、使學生具備基礎數理及電腦使用能力。

二、使學生廣泛認識工業工程與管理領域之知識與技能。

三、使學生具備整合當代專業知識與工具的能力,界定、分析與求解實務問題。

四、使學生具備有效溝通的能力。

五、使學生具備敬業精神、專業倫理、終身學習、團隊合作與領導的能力。

大學部核心能力如下

一、 應用數學、科學及工程知識於專業學科的能力。

二、認知、分析並解決複雜且整合性工程與管理問題的能力。

三、實驗設計與執行以及實驗數據分析與詮釋的能力。

四、系統、組件或製程等規劃與設計,以滿足需求面的能力。

五、跨領域團隊工作及有效溝通與計畫管理的能力。

六、具備廣度知識以瞭解當代議題與其社會衝擊的能力。

七、專業道德與倫理的認知。

八、終身學習態度養成的能力。

依據IEET工程教育認證之規範,本系碩士班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為:

碩士班教育部目標如下:

一、使學生具備專業數理及電腦應用能力。

二、使學生能深入探索工業工程與管理領域之知識與技能。

三、使學生具備整合當代專業知識與工具的能力,以界定、分析與求解實務問題。

四、使學生具備有效溝通的能力。

五、使學生具備敬業精神、專業倫理、終身學習、團隊合作與領導的能力。

碩士班核心能力如下:

一、工業工程與管理實務專業知識研讀的能力。

二、 規劃、設計及執行專題研究的能力。

三、 創新思考、獨立解決問題、以及跨領域專業整合的能力。

四、專業道德與倫理素養、以及國際觀養成的能力。

五、專業論文撰寫的能力。

六、領導、管理、溝通及表達的能力。

七、終身學習態度成長的能力。

 

 

系所特色

  在教學與研究方面乃以資訊科技應用於生產和管理領域為主要之方向,並配合系統化之工業工程技術與管理方法,與電腦化與自動化等技術和觀念之傳授,使學生具備整合工程與管理的能力。

  本系所之學程設計以務實為導向,並注重專業素養及職業倫理之訓練;研究方向也以產業需求之應用導向及跨領域合作之研究為主,以期培養學生的實務能力。除此之外,並特別重視學生國際觀與外語能力之培養,也因此規劃了下列制度:

  1. 本系於八十八學年度起與美國Cal Poly加州州立科技大學建立國際性校際合作交換學生計畫,每年至少有1~2名交換學生將可前往該校就讀一年(目前已有21名學生曾在該校修課),未來本系將持續擴大與國際間之合作關係。

  2. 本系為因應國際性學術交流合作,於八十八學年度起每學年將有兩門專業課程採用英語教學,主要目的除加強本系學生外語能力之外,亦為未來接受國外交換學生進入本系修習課程而準備。

  本系於民國94年,本系通過大學部「工程教育」認證,又於民國96年,通過研究所「工程教育」認證,將本系的教育目標展開至各學群領域課程的教學目標與教學內涵。於95學年度起,推動「本位課程」,使系所教育目標與每一課程的教學內涵能與產業需求相結合。於98學年度起,配合本校教務處所推動的「教學品質保證」機制,更進一步整合「工程教育」認證與「本位課程」兩項機制,使產業需求與系所教育目標更嚴謹地落實到每一課程的教學內涵。

系所發展重點策略

  • 提升教學品質、強化就業競爭力

  • 致力國際接軌、型塑全人特質

  • 發展特色研究領域、推動跨領域整合

  • 強化國際學術交流、辦理國際學術研討會

  • 整合產學資源、強化產學合作

  • 結合產學訓研、拓展培育範疇

  • 強化招生宣傳、開拓系友資源

  • 凝聚組織向心力、建立學習型組織

就業方向

  本系畢業學生的就業方向,以製造業而言,可擔任工業工程師、生產管理工程師、品質管理工程師、物料管理師、工業安全工程師、自動化系統規劃工程師、電腦化工程師等;以服務業而言,可擔任企劃管理師、系統分析師、系統工程師及各部門之管理師,而對學生長期的生涯發展而言,以培養企業界之高級主管為目標。

研究成果

  近四年本系專任教師獲得國科會及其他部會的研究計畫案,計有 64件,計畫金額合計3931萬元,平均每人每年0.84件、54萬元。參與非國科會以及其他部會的產學合作研究計畫案共23件,計畫總金額為414萬元,平均每年103萬元;本系與創新學院合作之產業碩士專班,94-97年計畫總金額為941萬元,平均每年235萬元;整體計劃總金額為1,355萬元,平均每年339萬元。

本系專任教師近四年所發表學術期刊論文146篇、研討會論文240篇,共計386篇,平均每人每年發表5篇。近四年來,本系教師學術期刊發表量保持穩定成長趨勢,由94年度22篇成長至97學年度49篇(將近兩倍),可預期地,本系教師的研究能量,將會隨著教師研究經驗的累積、以及跨領域的合作而持續成長。

瀏覽數: